您现在的位置: 重庆大学社区工作办公室>>社区知识>>社区服务>>正文内容

社区工作者与居民“换位体验

 沿街门面的经营者们穿上城管制服,走上马路参与市容整治;而真正的城管队员们则穿上围裙,走进大排档当起了“店小二”。这一幕发生在3月27日上午的蜀山区五里墩街道家家景园社区里。据介绍,该社区从3月初开始,发起了社区管理者与居民“换位体验”的活动,增进双方的互相理解。

  摊贩参与市容整治感悟:城管执法真辛苦

  居民王洪亮在淠河路上开了一家“淮北羊肉汤”的大排档。3月27日上午,他受到社区的邀请,穿上城管制服,和其他城管队员们一起走上马路,开展沿街商铺的市容整治行动。

  穿上城管制服,王洪亮工作起来有模有样。看到有的商铺门前堆放了纸箱等杂物,他走进店里,向老板说明物品摆放不能占用公用道路。然后,他还和其他城管队员们一起,帮助老板将纸箱搬进店里。

  王洪亮这么熟悉城管业务,只因他也经常是城管队员们的“执法对象”。他说,自己的羊肉汤店生意好的时候,店里坐不下,也会出现将桌椅板凳摆在人行道上的情况。每当这个时候,城管队员们就会过来劝导。他说:“生意好人很忙的时候,对城管队员的劝说有时会听不进去,甚至还觉得很烦。”经过参与城管执法后,他又有了新的体会。他说:“自己感受了一番城管执法,才知道他们的工作的辛苦,非常不容易,以后我一定好好配合他们的工作,保持自己店前的环境整洁。”

  城管变身“店小二”感悟:管理要更人性化

  就在王洪亮参与市容整治的同时,家家景园社区负责城管工作的社居委主任王海峰也正忙得不亦乐乎。原来,作为换位体验的一部分,当天上午,王海峰脱去了制服,套上了围裙,成了王洪亮的羊肉汤馆里的一名“店小二”。

  “大师傅的工作我做不了,只能帮客人端端碗。”王海峰说。经过一上午的体验,王海峰也有了自己的心得。他说,现在做生意竞争很激烈,压力很大,所以有时候会情绪不好,对城管队员的管理难免会产生抵触情绪。他说:“今后我们会要求城管队员在执法时多注意方式方法,用一些柔和的方式让经营户接受意见。”

  该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前期走访群众的过程中发现,部分居民对社区的工作有诸多不理解的地方,对一些事务的办理流程也不是很清楚,因此他们发起了此次活动。换位体验的都是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窗口服务项目,比如城管、低保、残疾人扶持、计生等。在3月初,他们已经进行了一次居民同低保办理窗口工作人员换位体验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负责人称,今后该社区将形成“换位体验”活动的长效机制,让更多居民了解社区工作内容,也让工作人员更能体会到居民的需求。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