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重庆大学社区工作办公室>>社区新闻>>正文内容

社区办组织前锋干部大学堂“理论大学习 ”

思想之旗引领新征程,理论之光照亮前进道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思想深刻内涵,2023127日下午,社区办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前锋干部大学堂“理论大学习”。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而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实现了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的内在统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于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对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对于举旗定向、长治久安,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本次学习由中共中央党校王学斌教授主讲,分为文化思想介绍与意义、理论内容与道路、现实意义与战略高度三个部分。

在第一部分中强调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性,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是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引领未来的科学理论。这一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了强大实践伟力。

在第二部分中分别介绍了文化自信、文化发展道路、文化互鉴道路以及文化强国四个方面的内容。文化自信正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繁荣,是凝聚力量,推动和保障“中国之治”的重要基础。

最后,分别从“地方实践与治国理政的重要结晶”、“中国共产党掌握文化领导权的必然选择”、“解决人类文化问题的中国方案”三方面进行讲解,研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文化强国的内容,讲述了应当如何深入推动文化建设,建设文化强国。

社区办崔志强主任在学习结束后谈到,传承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高校社区最富有人文底蕴,我们要在工作借力校园文化促进文化社区建设,同时要善于挖掘社区文化,丰富校园文化。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